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澎湖,賭很大!苗栗,要賭嗎?

去年九月,全國首次舉行的博弈公投中,澎湖人拒絕了觀光賭場,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夫婦為深入瞭解此事,去年底特地走訪澎湖三天,一月十二日並以「澎湖,賭很大」為題舉辦講座,與會員、朋友分享此行見聞。

洪維鋒表示,博弈條款通過後,澎湖是否興建國際賭場,引發支持與反對聲浪,其中宗教團體與反賭聯盟的許多行動,令人印象深刻,他為了進一步瞭解相關議題,公投後特地到澎湖拜訪反賭聯盟,希望藉由他們的介紹,了解反賭人士的想法,以及他們在公投舉行前的諸多行動。

洪維鋒指出,儘管支持賭場者聲稱國際賭場可為澎湖帶來龐大商機,澎湖居民將會因此獲利,但反賭人士則不以為然,他們找了很多資料,證明世界上開設賭場的地方大多未如預期賺錢,美國拉斯維加斯還因為引進賭場,使得當地的自殺率、離婚率、高中生輟學率等皆是全美最高,而犯罪率、強暴率、墮胎率、逃漏稅也是名列前茅。

他表示,澎湖博弈公投之前,反賭人士以宣傳車、網路、演說、印小冊子、上電視、挨家挨戶發傳單等許多方式,宣傳反對賭場的訴求,希望讓澎湖居民瞭解,有了賭場並不能解決縣民的生活問題,反而可能讓澎湖墮落沉淪,而他也拿出從澎湖帶回苗栗的反賭宣傳單及小冊子,提供給與會者參考。

他說,澎湖博弈公投已經落幕,「公投法」規定同一事項三年內不得再提公投,但支持興建賭場者極可能三年後再度提出一樣的公投議題,澎湖縣民在這三年中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嗎?而除了澎湖之外,目前有些縣市還在積極爭取興建賭場,苗栗縣也是其中之一,未來苗栗縣民若面臨同樣的問題,做與不做該要如何抉擇?這需要大家共同參與、發揮智慧,此事或許正如嚴長壽所說的:「做是賭,不做也是賭」。

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分享他對澎湖博弈公投的看法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或許碰到議題可以考慮做一個表格,例如開放觀光賭場優點有......,缺點有......。各人都可盡量提出自己的意見,最後再去評估,好壞情況便會一目了然。但若重大缺點用盡方法也無法避免,(如傷害人或環境)便不可接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之前阿祥使用的上課問卷調查方式便很方便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是很瞭解『就如嚴長壽說的:做是賭, 不做也是賭』在這裡的意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在這裡的那句話是說,我們都已經在賭博了。是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一旦興建賭場,也許能改善居民生活,但也可能萬劫不復;可是,以澎湖的現有的觀光資源繼續建設,能否改善居民生活,也沒有人能確定。 所以"做與不做"都是"賭",但輸贏未必相同,需要民眾自己去判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是用一般民眾慣用的說法,就像,我們動不動就喜歡說:我跟你賭.....,和真正的賭博的意義並非完全吻合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和真正的賭博不一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認為這是一個抉擇,是一個價值觀得問題,而不是一個碰運氣的賭博。
    碰運氣基本上已經對自己沒信心,設不設賭場是可以丟銅板決定的。
    你這種說法已經預設選擇的人是在碰運氣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台灣沒有經營國際賭場的經驗,如果澎湖公投最後決定要建賭場,以目前看到的賭場規劃並不周全,配套措施也不清楚,所以民眾只能賭政府的規劃及執行能力;然而,不建賭場,僅以澎湖本身的資源振興觀光產業,能否改善居民的生活,對澎湖人而言,這也是賭。

    民眾應有足夠的資訊,用智慧判斷現階段澎湖居民要何去何從,以什麼方式去做才是對澎湖人最好的。理智判斷的結果和碰運氣的意義不同,也不是丟銅板可以決定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希望我們也能從澎湖人的經驗中學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『民眾只能賭政府的規劃及執行能力』這話說得太無奈,太像帝國時期的思維。
    若是民眾只能靠地方官的表現來決定自己的生活,那又何必公投。
    我們希望過怎樣的生活大多要靠自己的努力。若是公投前對未來還是一片茫然,公投也不具意義。
    所以要力求瞭解賭場對我們未來生活的影響,若有需要,我們可以一起來嘗試做這個議題。

    方法上1.我覺得可以蒐集各地賭場的現況作為參考,2.考慮成露茜的『誰支持、誰反對、誰獲利、誰受損』也是一個方法,3.另外,也可以就居民生活品質,國家總體目標,地球自然環境,...的方向來思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驍驥果然做事很積極,這個議題需要有時間來做,你抛下這樣的構想,讓我的視野更開闊了。

    「澎湖,賭很大!」是洪理事長在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的分享,這篇報導只是將當天聽到的內容訴諸於文字,僅希望藉由不斷地學習,讓採訪及報導的技巧更精進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