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

馬拉邦山的魅力

馬拉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, 最高海拔1406公尺, 是大湖鄉境內最高的山地。每年的11月至12月是賞楓時期, 因高山雲海的襯托, 景緻更加迷人。

馬拉邦山沿途可以看到先民開墾就地取材的砌石駁崁的自然工法、渾然天成的石門、古戰場紀念碑, 山頂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, 展望視野佳。登山步道是讓遊客盡情地體驗馬拉邦山的天然與美麗的步道。「苗栗縣馬那邦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發展協會」, 每年約在11月都會舉辦萬人登山活動, 藉此將馬拉邦山的特殊美景及當地特產介紹給民眾。

依季節的變化, 除了一年四季都有的玫瑰花之外, 著名的水果產期夏季有桃李; 秋冬季有甜柿; 冬季有草莓; 冬未春初季節有茂谷柑; 近期馬拉邦山上的小蕃茄也漸漸受到歡迎。為了滿足遊客的好奇及新鮮感, 部份果園也開放遊客採果。遊客欣賞山中清新美麗的景緻, 也能享受採果的樂趣。

馬拉邦山由於高冷, 栽種的草莓特別香甜濃郁, 因此的「馬那邦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發展協會」以當地農民種植的高山草莓釀製「嗎哪草莓酒」, 成為馬拉邦山的特色農產加工品。特製的「薑棗茶」及「草莓香腸」也多是以當地村民的農產品製成, 村民以農地的美化及自家農產品的特色, 吸引觀光客的喜愛。 休閒農業與觀光已深植村民的生活中。

由於馬拉邦山的天然美景, 適合觀光客休閒住宿, 因此, 民宿餐飲、休閒農場、溫泉泡湯等等也逐漸發展, 「楓葉地圖」即是其中一間結合餐飲、採果、住宿的頂級休閒民宿, 遠眺台中俯瞰雲海, 楓紅時節坐在楓樹下觀賞腳下的雲海, 感受山中的寧靜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寫得很好,但有幾個疑問:

    1."一顆"一等三角點:三角點是算顆的嗎?

    2.「馬那邦觀光休閒農業園區發展協會」"以當地農民種植的高山草莓釀製"「嗎哪草莓酒」:協會可以釀酒嗎?不會觸法?或者是協會委託酒廠釀製?

    3.特製的「薑棗茶」及「草莓香腸」也是以當地村民的農產品製成:馬那邦山有生產棗子嗎?

    4."頂級"休閒民宿:怎麼判斷是不是頂級?還有馬那邦山休閒農業、觀光產業近年不斷發展,怎麼突然來個「楓葉地圖」?而且只提這家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『馬拉邦山』的魅力。
    作者可能比較愛吃,所以多半是介紹食物。
    對我而言,或許多半是描繪風景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想先回覆Cavalry的想法, 很高興你給予意見,您說的沒錯,當我寫這篇報導時,腦海中浮現的都是馬拉邦山的美麗風景,但是手就是不聽使喚,怎麼寫出來的都是食物? 我自己也搞不清楚. 您真是一針見血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親愛的Ocean:
    太驚喜了,您果真利害,佩服...佩服!
    1.
    我將"一顆"改成"一個"了.
    2.
    草莓酒是委託彰化一家酒莊製造的,草莓是馬拉邦山的高冷草莓.
    3.
    哦,了解了,因為薑棗茶的主要原料是薑,棗子只是極少的配料,因其取名為"薑棗茶", 所以不夠仔細,脫口而出,我馬上將之修正.
    4.
    老實說,自己也覺得最後一段非常不圓滿,您說到了重點.但腸枯思竭,需要一點時間修正.

    經過指點,我發覺自己正在進步中!! happy 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