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

湖丘有機草莓十年堅持有成

1月6日下雨, 順著山路開車驅往湖丘有機農場, 原以為今天非假日、下雨、寒流來襲, 一定沒有遊客。 沒想到遊客從台北、台中、豐原遠道而來, 享受雨天採草莓的意境, 這種日子來此山中採草莓, 大多是慕名而來。

湖丘有機農場是苗栗縣大湖鄉內唯一認證通過的有機農場, 主要栽種的作物是有機草莓。 五分地的面積, 並沒有完全做栽種, 因為實施輪耕, 可看到休耕的農地等待一年後的栽種。這裏的空氣新鮮, 灌溉的山泉水經過檢驗無污染, 天然的樹林, 渾然天成的美景加上沒有農藥及化學物質的草莓園區, 來到此地會覺得很健康也很享受 。

湖丘有機農場的老闆陳森郎夫妻十年前就開始栽種有機草莓。 當年, 收成的機草莓, 外觀小又醜, 賣相極差, 加上產量少, 根本就是賠錢的行業。還好陳森郎以開怪手維持一家生計 。 即便如此, 陳森郎夫妻不想以慣型法栽種草莓, 因為, 他們認為唯有栽種機草莓才能讓客戶吃的安心且健康, 因此一路走來始終如一。

陳森郎原本在台北工作, 由於父親年邁, 要求兒子回來繼承草莓栽種的工作, 孝順的他於是返鄉接續父業。祖產本來是接近車水馬龍的大湖草莓熱門路線, 陳先生寧捨這塊可以賺錢的好地段, 在山上栽種起有機草莓。果然, 萬事起頭難, 山上的土地上原是一片竹林, 雖然沒有受污染, 但土地貧瘠, 沒辦法栽種, 同業也都不看好這種有機栽種的方式。

十個年頭過去了, 其中的甘苦點滴在心頭。栽種有機草莓需要老天爺幫忙, 完全沒有化學物質的介入, 有機草莓比一般草莓更容易受水傷, 正常情況, 有機的收成僅是一般栽種的1/5 ~ 1/6, 遇到天雨綿綿, 收成甚至只有一般栽種的1/10以下。

專家說有機栽培會越種越有成果, 因為生態漸漸平衡, 土壤的肥沃也開始穩定。現在湖丘農場的有機草莓比以前栽種的外型稍大一些, 但仍不如一般草莓的外型討好。還好當代人注重養生, 來過此地而在網路上分享的遊客也愈來愈多, 雖在彎延的小山中, 仍吸引不少的遊客前往。

陳森郎也以有機栽培方式, 用乾淨的山泉水, 在無污染的泥土中栽種蔬菜。 行家至此, 懂得要求老闆割愛, 將平日難得吃到的新鮮有機蔬菜帶回家。除此之外, 老闆娘還會親自做草莓醬, 費時1~2小時的土法製作, 陣陣草莓香味噗鼻, 也是遊客想帶回家享受的美食。

農場由於只有陳森郎夫妻及兒子三人在經營, 遊客同時來訪, 會造成人手不足, 所以採預約方式, 老闆會保留草莓給預約者, 臨時前往者, 可能會分配到預約者採剩的草莓園區, 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尋找可採的草莓。 沒時間親自前往採買者, 用宅配方式送達, 仍可享受新鮮的有機草莓。

湖丘有機農場電話: 037-993-774 地址: 苗栗縣大湖鄉義和村7鄰淋漓坪61號





有機認證及檢驗報告


有機草莓顆粒較小, 但令人吃的安心



老闆陳森郎親自教遊客採草莓的方式


老闆娘現場做的草莓醬


現採的有機蔬菜

3 則留言:

  1. 很好看,但幾個疑問請教:

    1.陳森郎夫妻十年前就開始栽種有機草莓:

    他們是全面種植嗎?或者是小部分農地有機栽種,其它土地仍以慣性農法為主?

    2.祖產本來是接近車水馬龍的大湖草莓熱門路線, 陳先生寧捨這塊可以賺錢的好地段, 在山上栽種起有機草莓:

    這些「祖產」土地還有種草莓嗎?是陳森郎先生種嗎?也是有機栽培嗎?

    3.有機的收成僅是一般栽種的1/5 ~ 1/6, 遇到天雨綿綿, 收成甚至只有一般栽種的1/10以下:

    有機草莓的價格比一般草莓貴多少?若同樣是五分地,陳先生栽種有機草莓的收入與慣性農法比較,是多還是少?

    4.十個年頭過去了, 其中的甘苦點滴在心頭:

    真希望看到多一點陳先生的甘苦點滴,不論是他的栽種技術的成長、或是有機草莓漸受消費者歡迎、或者是他給其他有機農友的建議,都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Ocean的意見:
    1.
    Q:他們是全面種植嗎?或者是小部分農地有機栽種,其它土地仍以慣性農法為主?
    A:幾乎都是種草莓,以草莓而言,完全都是有機栽種.即便其他小部份栽種的農作物(例如:蔬菜),他們仍堅持以有機種植.也就是說,他們種植任合農作物,一定以有機方式栽種.因為有機環境的培養不容易,破壞之後,要花時間讓土壤及生態回復,好不容易付出的心血又要重來,而且陳太太以前曾從事藥物檢驗的工作,深知化學藥物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非常大.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.

    2.
    Q:這些「祖產」土地還有種草莓嗎?是陳森郎先生種嗎?也是有機栽培嗎?
    A:祖產現在沒有種草莓,也沒有其他農作物.

    3.
    Q:有機草莓的價格比一般草莓貴多少?若同樣是五分地,陳先生栽種有機草莓的收入與慣性農法比較,是多還是少?
    A:因為人力有限,目前農地並沒有全部使用.
    據陳森郎夫妻表示,慣型農法的經濟收益會比較好,因為大部份民眾對有機草莓的認知還不是很普遍,水果的外型及香甜是一般客戶的首要選擇;而且很多通路不收購他們的有機草莓,因為賣相差,銷路不好,例如:農會因銷售業績的考量,也不敢接收他們的有機草莓.
    以淨所得來看,因為有機栽種的成本較高,目前的收支剛好打平.

    4.
    Q:真希望看到多一點陳先生的甘苦點滴,不論是他的栽種技術的成長、或是有機草莓漸受消費者歡迎、或者是他給其他有機農友的建議,都好。
    A:這個意見非常珍貴,下次有機會將補充採訪.謝謝您的高見,受益良多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,選擇改變吧!
    真的要堅信,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,
    找對方向,每個人都能找出人生的金鑰匙,
    創造財富、健康、美麗、自信來享受豐富的人生
    一個您絕對不後悔投入有價值的網路創業機會
    你還等什麼?現在行動! ...
    點我參加評估了解
    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    祝~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˙快樂與您同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