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台灣客家女性

苗栗後生讀書會1月30日邀請客籍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典婉女士,就其對台灣客家女性的了解,以社會學及文學的角度,與在座的學生分享。現場互動熱烈,掀起台灣客家女性的話題。
張典婉說,傳統的台灣客家女性「家頭教尾」、「針頭線尾」, 扮演”女強人”的角色。客家女性要負責家中所有大小勞動,男性在「耕讀傳家」的家訓下,以讀書求名、求仕途為目標。她表示,從語言中可以知道客家女性的附屬地位,例如稱妻子為「輔娘」是輔助丈夫的意思;稱媳婦為「薪臼」,「薪」是指砍材或撿材,「臼」就是樁米;她還說,客家男人在外功成名就,其實是犧牲無數女人刻苦下田、勤儉持家所換來的。在座的女同學似乎頗有同感的點點頭。

張典婉也引用客籍作家鍾肇政、杜潘芳格、吳濁流…..等作品,印證台灣客家女性在傳統中有著堅毅耐勞的靭性,她說,例如「銀妹」在鍾肇政的小說筆下:有牛騷味,穿著一身骯髒的舊軍服,赤腳在滿地荊棘的山林奔跑,夾在男人堆中跪著在泥田除草…….。張典婉說,傳統客家女性總是扮演著大地之母的刻板形象。

聽了張典婉對於文學家筆下的客家女性的描述,有同學覺得震驚,因為他們無法想像傳統的客家女性生活是如此不堪,為何要如此描繪客家女性?張典婉認為作家是出於對客家女性的關懷,將身邊所接觸的女性做真實的呈現。她非常鼓勵大家去閱讀客家文學家筆下的客家女性,這樣就更能體會作家對客家女性的關注。

張典婉以客家女性所作的研究,於2004年出版「台灣客家女性」一書,當時她任職於行政院客家事務委會,對客家事務深入了解。想要對傳統的台灣客家女性有系統的了解,可參考此書。
張典婉(右)分享傳統的台灣家女性的面貌

會場討論熱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